毒品吞噬了他的青春、家庭。如今,43歲的眭華生成功戒毒,他在一家養魚場從事巡塘員工作。 記者 吳珊 攝
  “那是……我兒子,但是他不再跟著我姓了,我……我……我真的很混蛋,沒盡到一個父親的責任。”
  “一口海洛因,吸走了我的全部,真希望世界上有後悔藥可以吃。”
  “我是過來人,切身感受了毒品的危害,切身體會了吸毒的代價。”
  商報記者 楊聖泉 王楊
  差不多20年前,眭華生(化名)年輕氣盛,不慎碰了海洛因,染上毒癮,婚姻破裂,兒子送人。他曾是一個毒品吸食者,更是萬惡毒品的最直接受害人。毒品吞噬了他的青春、家庭。如今,43歲的他成功戒毒,有了正經工作。“6·26”禁毒日來臨前,眭華生表示,他願意成為一名禁毒志願者:“我恨毒品,希望所有人都能遠離毒品。”
  6月20日,在梁平一家養魚場,眭華生放下手中的活,與記者面對面,講述了毒品帶給他的三宗“最”,也與大家分享了他的兩件“新”事。
  最傷心:吸毒致妻離子散
  黑瘦的眭華生聲音很低,說話時,雙手緊握著茶杯。外表蒼老,哪裡知道他今年才43歲。因飽受毒品摧殘,眭華生的記憶力很差,就連幾進戒毒所,他都很難說清楚。提及如何接觸毒品,眭華生說得很含糊,“將近20年前,我還是二十多歲的小伙子。沒經住別人誘惑,吸食海洛因。最開始是好奇,沒想到,毒品一粘上,就甩不掉了。”
  吸毒近20年,讓他最傷心的就是妻離子散。“我老婆很漂亮,以前我開車開得好,又勤快,才娶到她的,結果自己不爭氣,把她氣走了。”說起前妻,眭華生滿是傷感。不過,兒子送人並改名換姓,這事兒更令他悲傷。“那是……我兒子,但是他不再跟著我姓了,我……我……我真的很混蛋,沒盡到一個父親的責任。”盯著手裡的半杯茶水,眭華生深深地埋下頭。
  最愧疚:讓老母操碎心
  “當所有人不相信我,歧視我的時候,只有我母親,永遠都相信我,永遠把我當正常人看。”聽到“母親”這個稱謂從眼前這名沒受過多少教育的農村男子口中冒出,記者先是一愣。他輕輕地將頭扭到一旁,偷偷地抹著眼淚。他沉默許久。“如果沒有我媽,我可能根本活不到今天。”眭華生回憶,在他吸毒那些年,只要他一回家,母親就會守著他,勸他戒毒。有時候,在毒品作用下,眭華生產生幻覺,做出一些荒唐事,母親也是默默跟在他身後,守著他,擔心他出事兒。
  因為吸毒,身邊的親友都疏遠他;幾次戒毒,均告失敗。除了他母親,很多人都不再相信他能戒毒。2011年,眭華生在北京強制戒毒成功後,2012年,回到梁平老家,定期去禮讓鎮社區戒毒康復辦吃藥和體檢。這些年,他再也沒有復吸。
  “2007年,爸爸病逝了,剩下媽媽一個人,我最愧疚的人是母親,我要好好照顧她,她是我戒毒的最大動力,她已經74歲了,我再不戒毒,就來不及了。”
  最憎恨:他自己和海洛因
  被毒品折磨這麼多年,帥小伙已被摧殘成了小老頭,眭華生說:“我不抱怨任何人,只能恨自己,恨萬惡的海洛因。”眭華生側臉望著窗外,又是一段沉默,乾癟的眼眶裡噙著淚水。“一口海洛因,吸走了我的全部,真希望世界上有後悔藥可以吃。”
  眭華生說,因為吸毒,他曾經求職無門;因為吸毒,他幾次險些喪命。“現在我徹底沒癮了。不過,不再年輕了,失去太多了,回頭太晚了。”
  梁平縣公安局禁毒大隊副大隊長李娟告訴記者,從這兩年來的防控結果看,眭華生確實沒有復吸,定期尿檢,沒有發現異樣。
  “我恨毒品,希望所有人都遠離它”
  梁平縣公安局禁毒大隊副大隊長李娟告訴記者,眭華生戒毒成功後義無反顧地加入了禁毒志願者隊伍,今年禁毒日,眭華生有了新身份——禁毒志願者。同時,在相關部門的協調下,眭華生到當地一家養魚場上班,他又有了新工作——巡塘員。
  新身份:禁毒志願者
  眭華生說,他被查出了肝硬化,“我不想死後,給家人留下一串罵名、一堆債務;我也不想死後,沒什麼有價值的東西留給兒子。”在戒毒康復期,李娟向眭華生髮出了邀請:“因為毒品,你失去了很多,所以如今特別珍視身邊的人和事;如果可以,我們想邀請你加入我們的禁毒志願者隊伍,把你的經歷和體會,告訴更多的人,幫助更多的人,可能就會輓救更多的年輕人和家庭。”“肯定願意”,眭華生想都沒想,斬釘截鐵回應:“我是過來人,切身感受了毒品的危害,切身體會了吸毒的代價。”
  眭華生表示,如今他可以坦然承認他曾經是一名吸毒者,願意直面吸毒帶給他的傷痛,也願意分享他近二十年的心路歷程。“我恨毒品,希望所有人都能遠離毒品。”
  新工作:魚塘巡塘員
  談起巡塘員的工作,眭華生一臉輕鬆。“同事很好,沒人歧視我,沒被區別對待,這種感覺很久沒有感受到了。”記者看到眭華生與同事們在一起有說有笑,一起到魚塘里撈死魚,圍在一起聊天開玩笑。
  魚塘老闆魏成陽向記者透露:“他剛來的時候,我們雙方都還是有些緊張,他怕我們,我們也有點怕他。”在一個月里,大家一起吃飯,一起幹活,慢慢熟絡起來,眭華生也願意和魏成陽講心事。
  (原標題:“一口海洛因,吸走了我的全部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byoqdbsntkuh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