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江蘇網11月27日訊(記者楊麗 實習生 王喆)記者今天從江蘇省政府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,《江蘇省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管理辦法》(以下簡稱《辦法》)將於12月1日正式實施。辦法明確江蘇要探索建立公物倉管理制度,對可以共用、共享的國有資產統一採購、保管、調劑、處置。
  據瞭解,截至2013年底,不包括機關單位未作價的劃撥土地在內,全省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總額達9630億元,情況相當複雜。該《辦法》改變了以往以財政廳規章形式印發的方式,而直接以省政府令的形式出台,對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管理的目標、原則、職責及資產配置、使用、處置、收益、產權管理、信息管理、績效管理、監督檢查等方面做了全面系統的規範。
  新《辦法》的一大亮點就是明確提出公務倉制度。通用資產(電腦、桌椅等)實現單位之間的共享、公用,對不必要每個單位都配置的資產進行各單位調配使用。此外,還將搭建通用資產實物和專用資產虛擬網絡交易平臺。虛擬公物倉主要針對科技部門、醫院、學校的專業設備儀器,比如醫院新購置的CT機,通過網絡調劑,從而實現共享、共用,節約資源。
  此外,《辦法》還強調資產管理和預算管理相結合,規定國有資產不得向企業和個人出借,並明確了資產處置的7種情形。
  “該《辦法》是全國為數不多的以省政府令的形式出台的國有資產管理辦法,對加強我省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管理工作意義重大,影響深遠。其中,公物倉制度則有利於國有資產的合理、循環使用,建設節約型機關和建立資源共建共享共用機制,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,也是有效遏制腐敗現象和奢靡之風的一項重要舉措。”省財政廳副廳長徐寧表示。  (原標題:江蘇事業單位推行"公物倉" 國有資產可“搭伙”使用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byoqdbsntkuh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