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報訊(記者 陳璽撼)本月初,《上海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》開始施行。申城昨天啟動新法頒佈後的首次鐵腕行動,市區兩級環境監察部門約50支執法隊伍出擊,全面排查本市中小鍋爐未批先建、環保設施配備不完善、冒黑煙和超標排放等違法行為。記者跟隨市環境監察總隊,對閔行區華漕鎮華漕村潘更浪小區內一食品企業開展了突擊執法。
  9時40分左右,北翟路高架七莘路出口附近的南華街上冒出陣陣黑煙,執法人員追蹤來到南華街100弄內的上海富平食品有限公司,然而圍著廠區繞了一圈,卻看不到煙囪在哪裡。原來正在冒煙的煙囪口,幾乎與屋頂齊高,相當隱蔽。
  執法人員當即要求工廠停止生產。現場一王姓負責人承認廠方曾將煙囪砍短,但他稱這是為配合虹橋機場改擴建,不過他並不能當場提供相關文件。
  新法施行後,“守法成本高、執法成本高、違法成本低”將不復存在。以富平公司為例,現在只要執法人員拍照、錄像和製作現場筆錄,證明冒黑煙的行為,就無需進行監測,可直接對冒黑煙行為進行處罰。除了罰款,監管部門還能動用“按日計罰”和“查封、扣押”兩種新手段。現場執法過後,如果該企業依舊冒黑煙,將對其施以“罰金×天數”的按日計罰,比如繼續冒了10天黑煙,按5萬元的處罰上限就要罰50萬元。環保部門還將視情採取停止供電、查封生產設備等措施。環保部門透露,目前已準備上報閔行區政府,要求對該企業進行關停。  (原標題:砍短煙囪偷排煙,重罰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byoqdbsntkuh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