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北日報訊 圖為:彭軍
  圖為:楊有旺
  圖為:翟天山
  圖為:劉傳鐵
  圖為:尹維真
  第四場新聞發佈會嘉賓
  翟天山 省委組織部副部長、省人社廳廳長
  楊有旺 省衛計委黨組書記
  劉傳鐵 省教育廳廳長
  彭 軍 省民政廳廳長
  尹維真 省住建廳廳長
  湖北日報記者:政府工作報告提出,“進一步擴大社會保險覆蓋面,增強公平性,適應流動性,保證可持續性,推進全民社保體系建設從‘制度全覆蓋’到‘人口全覆蓋’”。請問,人社部門將如何實現這一目標。
  翟天山:我們將圍繞“保基本、守底線、補短板、促公平、全覆蓋、均等化”的要求,加強城鄉社保體系和制度建設。抓擴面,力爭年末五項社會保險參保人數達到4800萬人次,征收社會保險費903億元。補短板,完善被徵地農民養老保障政策。推改革,探索開展職工大病保險和門診統籌。建機制,鼓勵各類群體早參保、長繳費、不斷保。強服務,完善社會保險關係跨地域、跨制度轉移接續政策,促進參保人員在城鄉之間、制度之間順暢轉移“轉得出、接得上”。全面實現省內異地就醫聯網即時結算,開展工傷保險即時結算工作。加強社會保障信息化建設,實現“一庫盡收、一卡通行、一網到底”。
  湖北之聲記者:如何提高大學生就業水平?
  劉傳鐵:就業水平是社會的穩定器,是高校的試金石,是大學生的命根子。在提高高校培養質量,增強大學生就業能力的同時,還要幫大學生提供創業平臺。比如解決創業基地、創業資金,引導創業取向,鼓勵他們到艱苦的地方、到基層就業,並使所學專業與大學生的就業率掛鉤,就業率高的專業招生指標自然要多一些。此外,鼓勵大學生在校創業,如果休學創業,其創業成果同樣可以納入其學習期間的學分來計算。
  長江商報記者:如何解決保障性住房偏遠且基礎配套設施不全的問題,未來再建類似住房如何選址?
  尹維真:過去由於中心城區土地價值太高及其他因素,保障性住房常地處偏遠且配套基礎設施不全,也造成了本就生活困難的群體付出更多的生活成本。針對這一狀況,從中央到省里多次強調保障性住房要科學合理佈局,去年我們就這一精神落實了“三率”考核,即開工率、竣工率和分配入住率,促使各地必須提前規劃合理選址,且基礎配套設施須齊全,並納入地方政府考核目標之列,過去的不合理現象也在慢慢改變。
  (本文配圖:記者 張朋 攝)
  (原標題:圖文:問與答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byoqdbsntkuh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